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以文化引领坚定信仰让法律监督传导能量
时间:2017-12-06  作者:刘伟  新闻来源:  【字号: | |

  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面对国际合作和全球一体化经济模式下思想意识多元化、多样化、多变化的新特点,冀州区检察院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检察队伍正能量、凝聚战斗力,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以下是结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发的几点思考。

   坚定理想信念指引检察工作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人们在物质丰富的同时,受西方文化等的影响,人们在信仰方面出现了危机,在依法治国的发展过程中,意识形态出现问题的时候,这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出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意识形态缺失的时候提出来的。理想信念是“总开关”。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思想道德、价值观判断是指导人们一切行动的基础,一个国家的核心思想和核心价值观也是指导国家行为和政策的基础。人民走向哪里需要思想道德和价值观的引导,社会走向何方同样需要他的指引。因此,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在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了路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检察工作

 (一)检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融合  

  以文化建设为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检察文化中,冀州区检察院秉承“忠诚为民、尚德崇法、勤廉担当、创新卓越”的院训,唱响“上下同欲拼搏进取,丹心铸写冀检华章”的工作口号,弘扬“我们的冀州、我们的家、我们的父老乡亲”的情怀,结合“用文化修德立志,让公正促进和谐,以廉洁化导人心,倡正义富民强梦”的冀检理念,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具有检察特色的职业道德教育,注重结合历史,以经典立人,通过感悟国学精髓,强化党性意识,提升干警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文化素养。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历史、警醒自我,忠诚履职”等系列活动,通过鲜活、生动、多样的文化活动载体,将《南京条约》、《天津条约》、《马关条约》、《俄蒙协议》、九一八事变、七七事变等关系国家危亡的事件逐一进行整理,把事件发生的时间为节点定为“禁食日”,牢记历史,不忘国耻,以此培养干警崇高的理念信念,凝聚检察干警的为民情思、爱国情怀。同时,提倡无形的文化理念有形化,在每个楼层精彩展现以党建文化、廉政文化、哲学文化、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检察文化长廊。院里每个角落独具特色的格言、文化墙、座右铭、名言警句随处可见,或倡导一种行为准则,或宣传一个哲理,或温馨提示一些注意事项,或委婉警示某种危害,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检察正能量。

 (二)检察业务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对接

  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司法办案全过程,创新“阳光未检”载体,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通过开展“冀水春暖、阳光未检”、“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将未检工作融入整体教育之中,融入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工作体系中,起到普及法律、维护权利、心理疏导、感化教育的效果,为教育事业增添一缕明媚的阳光。全面构建生态文明监督新模式, 打好环境保护“组合拳”。通过“互联网+”和信息关联共享,积极从群众反应强烈的大气污染、环境污染线索中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充分利用生态检察手段监督、催促责任单位或责任人严格执行生态利益补充制度,让生态效益真正落实到保护者身上,确保尽快消除污染,及时整改恢复原貌,有效提升司法公信。让法治的力量,通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成百姓的实惠!

 (三)法律监督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齐驱并进

  依法严格履行打击、预防、教育、监督、保护职责,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化解矛盾、服务群众、促进发展的能力,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法律监督实践中。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创建文明美丽城市、助力旅发大会”、万人绕湖健步走、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等活动,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活动载体,实现了检察队伍整体素质新提高、整体工作新进步、整体形象新转变,不断传递积极人生理念、崇高思想境界和法治信仰追求,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宣传、评优评先、热点引导和舆论监督中,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法安天下,德润人心”理念贯穿检察工作始终,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进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检察事业新篇章。

   (作者系衡水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冀州区检察院检察长 刘伟)

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永兴西路369号 hsjczxc@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