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希 望
时间:2018-03-23  作者:郑荣花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又是一个春天,又是一年开始,冬去春来,周而复始,不知不觉,我竟在这纷繁人世中摸爬滚打三十多年,这三十多年弹指一瞬却又遥远漫长,平淡无奇却又色彩斑斓。回味往昔虽不精彩却也让人难忘,遥望前路虽有迷茫却又漫出希望。

父母篇

从小村里孩子便羡慕我有一个在外上班的爹,每逢假日,都能从他自行车后座挂着的兜子里翻出那个年代仅有的几种零食,或是几块水果糖,或是几块点心饼子,或是一袋杏元饼干。(生性愚钝,记事较晚,有记忆开始觉得自己便已是7、8岁)便是这点零食,还要先给爷爷奶奶送去大部分,剩下的我们姐弟三人一人一份,其实分到每个人手里也不过一点,我们都举着自己手里的那份让爹娘先吃,可他们总说不爱吃。我就是那种从小纳闷儿,我爹娘是不是傻,不爱吃肉,不吃鸡蛋,爱吃咸菜,长大才明白自己好傻。不小心扯远了,再扯回来,娘在家种地,爹在外挣钱,村里人都说我们家日子过得红火,我也觉得比起村里其他孩子我已经很幸福。直到懂事,直到我也有了自己的小家,回过头来我却“看见”,爹头上的根根白发,被生活压弯的脊梁,娘深深的皱纹,变形的关节,劳累过度后一瘸一拐的无法平衡的双腿。

爹说,他对娘亏欠,现在退休在家,弥补一点是一点,所以每个清晨里,你会看到他高大的身影猫在小小的厨房里轻手轻脚地做早餐,只为能让他经常失眠的老伴儿多睡那么一会儿。拥挤的药店里,你会经常会见到他买某某特效药的身影,只为减轻老伴儿身上的一点病痛。爹说着说着,眼里盛满了泪水,我在爹的眼泪里看到娘那被药桶压弯的腰身,步履蹒跚,却依然挥着已然麻木的胳膊给庄稼打药。看到天黑了,娘那瘦弱的身影仍光着脚站在水里试图给每一棵庄稼都灌满水,让它们结出硕果好换钱供我们姐弟上学……

这就是我的父母,我是他们的希望,他们是我的天和地。

夫妻篇

从小看够了娘一人在家,所受辛苦。我的另一半不求他有多大成就,多少财富,只想他一丈之内才是夫。在我手和眼够得到的地方,在我困了累了伤了的时候能随时随地给我一个可以依靠的肩膀。我不如娘刚强,只想做一个不着风雨的小女人,幸而我寻到了。

少时经历种种,种下心魔,永远忘不了娘领着我们三孩子,一看天要下雨,就每人背起点儿化肥,连忙往地里赶,好在雨前给庄稼洒上化肥,趁着雨水融化了,几次背到地里又背回来,因为雨没下起来。也有一次刚走到半路,大雨却瓢泼而至,一个女人和三个孩子在雨中寸步难行,小弟委屈哭喊:“爹呀,你快回来!”却不舍扔下手里拎着的那点化肥。我对爹也颇多抱怨,可爹他不是出去玩呀,他在外奔波,也是为了孩子,也是为了生活,于是我释怀,可终究疼娘比疼爹感觉更多一点。

我不想过娘那种表面风光,内里却自己咬牙坚持的日子,我想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我想不必经历风雨挫折,我想做我自己想做的事,不必委屈自己,忽而我想最应该感谢自己生活在这个新时代,能让自己的稍微的有点小懒惰、小矫情。我不求大富大贵,只希望夫妻路上多一点甜蜜少一点苦涩。你为我烹一餐美食,我为你洗手做羹;你为我沏一杯糖水,我为你赶走一天的疲惫;你为我遮风挡雨,我给你一个温暖的抚慰,相濡以沫,执手终老,平平淡淡才是真。

我是夫的伴侣,夫亦是我的港湾。

子女篇

要说这个世界上,我付出最多的人,毫无疑问是孩子,从他呱呱坠地到如今花样少年,其中几多辛酸几多甜,我想每个当爸妈的都感同身受,我是直到养儿,方知娘辛苦,当父母的总想把最好的都给自己的孩子,担心他冷着、热着,怕他上当受骗,不忍他委屈,预防他受伤害,一千种担心,一万种牵挂。你的一颗心呀,觉得怎么对他都不足够,可他也在渐渐长大,小鹰总要离开妈妈,放手吧,让他学会自己飞翔。

那个夏日,瘦弱的妈妈抱着白胖的娃娃,走了很长的路,突然路上突出的石块绊倒了她,可她本能的抱紧了孩子,又把胳膊生生地往孩子身下多垫了垫,孩子毫发无伤,妈妈血肉模糊的胳膊仿佛不疼,直起身来埋怨自己让孩子受到了惊吓。那个冬日,妈妈发着高烧,孩子爸正好出差不在家,强撑着身子给孩子做了点吃的,又迷糊的倒下,孩子一声一声喊着妈妈,把一杯洒得不剩多少的热水端来喂给妈妈,妈妈此刻仿佛连心里都欢喜成开花。

孩子是我的希望,我亦给他永远的不会关门的“家”。

春去春来,又是一年。花开花落,又是一个轮回。

希望,一程又一程。

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永兴西路369号 hsjczxc@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