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
公益诉讼在行动:河道边的养牛场被拆除
时间:2020-08-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正在衡水市前进街滏阳河边公园打太极拳的吴大爷非常高兴,因为他家附近的养牛场终于被拆除了,臭味也没有了,这下他又能回到河边心情舒畅地健身,而且汛期河道也更安全了。

1.拆除前后照片对比

      

 

 

    这个养牛场原占地2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20平方米,地处滏阳河、宝云公园旁,拆除前牛粪遍地、臭味扑鼻,与周边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的生态环境形成强烈反差。

 今年,衡水市委、市政府决定对滏阳河衡水段进行清淤疏浚。而养牛场占用滏阳河河道周边土地,且没有任何污染防治措施,所产生的废弃物散落在河岸周边,遇到汛期被冲入河中,严重影响滏阳河生态环境,也给周边居民生活带来不便。

2.现场调查核实图片

 

 

  衡水市检察院获取该线索后,根据管辖原则将其移交桃城区检察院,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对养牛场进行多次实地查看,通过无人机取证等方式固定证据,对污染程度进行全面调查,精准把握事实,以实施精准监督。

3.磋商会议现场图片

 市检察院牵头、区检察院具体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召开磋商会。会上明晰了各部门工作任务和职责,明确履职尽责的时间节点和工作方案,确保汛期全面来临前将污染风险清除。桃城区检察院依法向水利部门、环保部门、镇政府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及时全面履职。

4.拆除现场照片

 

 办案期间,检察干警、镇政府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向当事人释法说理,用足用好“情、理、法”三字法则,以有效的释法说理赢得对环境保护的内心认同。710日,伴随着推土机的轰鸣声,在主汛期来临之前,扎根滏阳河边10余年的养牛场被及时、和谐、顺利拆除,工作成效得到市委领导的批示肯定,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成为检察机关维护美丽衡水大局,践行最高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的生动实践。

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永兴西路369号 hsjczxc@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