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检察工作报告
2021年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衡水市六届人大

六次会议文件24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

工 作 报 告

 

 

202122在衡水市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宏伟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22日在衡水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周宏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全检察机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委和上级院重大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加强队伍建设,竞进担当,奋发作为,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中坚守初心,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中担当使命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闻令而动,担当作为,全力打好“检察战疫”

一是携手抗疫与依法办案“两不误”。面对突发疫情,全市检察机关戮力同心,把疫情防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扎实做好自身防控,共500余名干警深入一线,助力联防联控。采取远程讯问、异地阅卷、网上接访等非接触云办案方式,保证防疫不间断,办案不停歇。监督纠正深州市看守所违规监管案,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涉疫情检察监督典型案例”。

二是打击犯罪与公益保护“共推进”。建立涉疫情犯罪快速反应机制,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涉疫犯罪,提前介入31件39人,批捕7件8人,起诉10件15人。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聚焦野生动物保护、医疗废物处置、个人信息保护问题,督促加强防控监管,发出检察建议5件,督促履职8件。景县服务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原料供应案、冀州销售假冒医用口罩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受到省院充分肯定。

三是常态防控与复工复产“双助力”。司法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扎实开展“服务疫后经济发展年”活动,市县两级院检察长带头深入一线,察实情、解难题,制发宣传册,引导企业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依法快速复工复产与市邮政管理部门联合部署开展保障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活动,被最高检作为涉疫新领域工作经验转发推广。

二、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是坚决惩治危害安全稳定犯罪。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依法打击邪教违法犯罪,从严惩治故意杀人、抢劫、强奸、毒品等严重犯罪和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从快惩处电信网络犯罪,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657人,起诉3872人扎实推进“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起诉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94人。

二是决胜扫黑除恶收官战。全力推进“六清”行动,三年来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案441人,起诉699人,案件清结率100%。刁青龙案等5件涉黑涉恶案件被评为全省精品案例,马立辉案专案组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深挖黑恶犯罪及“保护伞”,共发现、移送涉黑恶线索107条,向纪委监委移送“保护伞”线索11件。着力推进“打财断血”“黑财清底”行动,依法移送、处置涉黑恶财产2649.67万元,对30个涉黑恶团伙提出财产刑量刑建议。针对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建筑工程等领域突出问题,向市场监督、金融监管等部门发出检察建议48件,助力“行业清源”,推进长效常治。针对城建拆迁领域问题提出的检察建议被评为全省“行业治理优秀检察建议”。

三是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风险防控,与金融监管部门协调联动,落实“三号检察建议”,批捕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类和金融诈骗类犯罪52人,起诉119人,挽回经济损失899.55万元助力精准脱贫攻坚,依法起诉扶贫资金领域犯罪7人,向39名因案致贫返贫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59.57万元,支持起诉侵害农民工合法权益案件39件、追回欠薪46.56万元,帮扶40个自然村404户785名群众实现脱贫;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32人,起诉43人。制定实施《关于助力“6+1”领域常态化治理的实施意见》,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滏阳河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项行动,妥善解决南外环滏阳河西侧养牛场拆迁“老大难”问题。加强跨区域保护合作,建立“石津干渠流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协作机制”,守护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

四是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落实平等司法保护政策,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坚决防止插手企业经济纠纷,依法办理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案20件53人;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努力减少办案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影响,不批捕35人,不起诉53人,提出从轻、减轻量刑建议89人。对故城绿康非法占地案不予起诉,带动200余名村民就业、3个贫困村如期脱贫。密切沟通联系,简化社区矫正人员赴外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审批程序,设立“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研判小组”,开展“检察长同行长走企业”等活动,解忧纾困办实事,司法护航保发展。

五是持续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批捕61人,起诉108人。王某遗弃案被评为河北省第五届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十大典型”案例。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教育挽救方针,不捕率50%,不起诉率40.7%。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机制,深化监督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与市妇联、共青团联合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支持体系机制,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入职查询制度落实。实化法治进校园活动,138名检察官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宣讲157场,受课学生10万余人次,经验做法两次被最高检通报表彰探索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设立“公益诉讼观察员”,针对KTV、网吧、纹身美容等行业,开展未成年人权益司法保护,受到社会广泛赞誉。

六是积极推进社会治理创新。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把矛盾化解贯穿办案全过程。推行检察官办案释法说理指引制度,健全民行检察“情理法”交融工作机制,和解息诉民事申诉积案8件,实质性化解久拖不决行政争议案5件,办理的一起长达7年的拆迁安置纠纷案,被省院评为行政检察优秀案例。制定检察听证工作实施办法,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解决群众难题,开展各类案件听证130件,规范办理答复群众来信297件,化解信访积案12件。全面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联合住建、城管等职能部门共同发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助力推动新型基层治理体系建设。

三、深耕主业,固强补弱,全力提升检察监督工作质效

一是做新做优刑事检察。全面适应跟进刑事检察理念新变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坚持宽严相济,无逮捕必要决定不批捕183人,不捕率8.6%;对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的决定不起诉1106人,不起诉率17.8%,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立面。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87.9%,同比上升44个百分点;量刑建议采纳率96%,同比上升13.6个百分点。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既做犯罪追诉者又做无辜保护者,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267人、不起诉238人。加强对侦查和审判活动监督,监督立案15人、撤案39件,纠正漏捕18人、漏犯71人,追诉漏罪127人,书面监督侦查活动违法179件、审判活动违法73件。加强刑事执行活动监督,纠正“减、假、暂”执行不当162人,同比上升38.5%;书面监督纠正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监管活动违法379人次;纠正财产刑执行不当136件。全面履行职务犯罪检察职能,提前介入15件22人,起诉23件30人。着力提升办案质效,努力减少人民群众诉累,“案-件比”降至1:1.086,位居全省第二。

二是做强做实民行检察。以学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不断提升精准监督能力和水平。提请抗诉并被上级院支持9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法院改判3件,提出民事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检察建议并被采纳9件、民事执行活动违法8件,监督民事虚假诉讼立案12件。办理的王某某、张某甲与张某乙租赁合同纠纷虚假诉讼监督案,被最高检“五号检察建议”作为第一典型案例采用。积极构建双赢多赢共赢行政检察格局,办案数量质量双提升。对行政审判程序违法提出检察建议53件,全部被采纳。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件42件,督促缴纳各类罚款248.27万元,协调拆除违法占地40.2亩。

三是做好做大公益诉讼检察。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专项活动为抓手,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公益诉讼立案573件,同比上升16.7%。环境资源领域办理434件,创新“检察+行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司法保障机制,与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联合会签《关于加强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衔接的实施意见》,支持市生态环境局对四川某公司跨区域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提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食药安全领域办理73件,对韩某非法销售有毒有害保健食品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判处被告承担惩罚性赔偿金116.82万元;国有财产保护和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办理23件,针对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管理问题开展专项活动,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36.79万元。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0件,居全省首位。

各位代表!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推进知行合一。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建立健全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督查反馈机制。以“忠诚铸检魂·奋进新时代”主题系列活动为抓手,聚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制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以“三个规定”“禁酒令”和违规从事营利活动专项督查为契机,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对桃城、冀州等5个基层院开展政治巡察,督导各基层院全面对标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实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坚持司法为民,深入开展“转变司法理念”大讨论,注重培树全局观念、系统思维、融合发展、共赢理念。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重点工作,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检察座谈调研、案件公开听证等活动。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媒体监督,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监督办案99件次,组织检察开放日48场次,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4场,公开案件程序性信息6340件、法律文书3840份,向社会公开季度检察业务数据4期,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筑基强能工作重心。采取“1+10+20”项目化布局,紧紧围绕“基层建设年”这条主线,深入开展“护航民企发展”等10项具有全局性的专项行动,引领带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等20项重点工作协调发展。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充分发挥业绩考评“刻度尺”“指挥棒”作用,规范并细化各类考评指标412个,引导检察官把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的政治要求落实到每一起具体案件、每一个办案环节。鼓励支持基层院“首创精神”,完善“检察官教检察官”培训机制,扎实开展“半月一讲”“三晒三评”等活动,以求极致标准倒逼干警素能提升,队伍建设和基层发展焕发勃勃生机。全市涌现出受省级以上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38个,省级以上精品案例22个,枣强县院、桃城区院、武邑县院分别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全国“法治进校园”先进集体,全市检察工作位列全省综合考评第二名,时隔四年再次跨入全省先进行列。

各位代表,全市检察工作的发展进步,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的结果,是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与新时代党和人民的要求和期盼相比,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需要相比,“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发展还不够充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待增强;与司法责任制相配套的检察权内部运行监督制约机制亟待进一步完善;干警素质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切实解决。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启航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关键之年,也是人民检察制度建立90周年,衡水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巩固深化提升之年。全市检察机关将深刻领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以贯之盯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之以恒转理念、求极致、抓落实。

一是聚焦服务大局,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保驾护航。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围绕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严格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围绕服务保障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衡水协作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助力跨越赶超、产业振兴、绿色发展。

二是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衡水建设。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惩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领域犯罪,织密织牢公共安全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制度建设,促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是持续提升检察监督能力,着力促进法治衡水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民法典,坚持内涵式发展导向,树牢“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等司法理念,加大对民事虚假诉讼、审判执行监督力度,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范围,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全面推行案件公开听证工作,突出监督重点,改进办案方式,优化办案效果。

四是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之以恒做好为民实事。全面深化涉农检察工作,大力推进司法救助全覆盖,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深入开展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深化生态环保领域司法协商合作,坚持不懈抓好最高检一号、四号等检察建议、“公益诉讼守护美好明天”、“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等工作落实。不断完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着力办好检察为民惠民实事。

五是坚定不移抓队伍强素质,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建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推进检察官遴选、员额退出和业绩考评工作,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培训机制,全面提升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狠抓突出问题整治,解决顽瘴痼疾,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的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和省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以站位全局的政治自觉,以忠诚履职的检察担当,奋进新时代,护航新发展,为谱写新时代衡水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更加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永兴西路369号 hsjczxc@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