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武邑县检察院积极开展被害人心理救助工作
时间:2017-11-20  作者:刘岩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武邑县检察院始终秉持平等保护原则,在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同时,不忘积极开展未成年被害人救助工作。通过有效开展心理救助、积极帮助寻求法律援助等方式,切实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利益。

  今年9月份,武邑县检察院未检部门受理了一起性侵未成年人的案件。经审查,该案的被害人系未成年少女,案发后,被害人形成严重心理创伤,经常哭泣,不敢独自外出,并且因害怕被人议论批评,不愿意回到学校继续学习,也不愿意与人接触和交流。针对这种情况,该院随即对其开展心理救助,从该院“小刘哥儿工作室”组建的心理咨询师团队中选派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为其量身制定个性化的矫正方案,通过心理咨询师的“一审、二察、三听、四评、五疏、六矫”六字诀工作流程,对其进行了“一对一”的心理测试和疏导。同时未检科检察官和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咨询小组,每周上门对其进行一次心理疏导,共同引导其走出心理阴影,有效的防止其产生紧张情绪或失范行为,使其回归了正常的生活、学习。

  此外,该院还与法律援助中心签订《关于对未成年人实施法律援助工作的办法》,将无经济能力聘请律师且有法律援助需求的未成年被害人纳入法律援助范围,并成功为本案的未成年被害人指派了律师。同时,该院还与学校、妇联、共青团、民政等多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协商涉案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问题,及时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协商解决,实现救助力量社会化,撑起了维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合法权益的保护伞。

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永兴西路369号 hsjczxc@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