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一份特殊的“快递”
时间:2023-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我当了一回快递员,受小月(化名)爷爷奶奶的委托,给你们送来这面锦旗。非常感谢咱们的检察官,是你们让孩子重新回到校园接受教育,也给孩子的爷爷奶奶带去了生活的希望。”近日,武强县某村支书将一份特殊的“快递”递到武强县检察院办案检察官手中。

小月本是某中学的一名艺术生,虽自小父母离异,但在父亲的呵护下,她品学兼优,性格开朗活泼。2022年2月,小月的父亲郭某刚回家,在自家院中被入室盗窃的郑某捅伤致死。小月的爷爷经受不住打击,精神每况愈下,卧病不起。小月一边要照顾年近古稀、已无劳动能力的爷爷奶奶,还要照顾年幼的弟弟,不得不休学在家。失去了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生活的困境让这个家庭陷入阴霾当中。

武强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检察官从本院刑事案件中发现该线索后,立即依职权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多次到小月家中核实有关情况,走访村干部、邻居、学校老师等进行调查了解。经审查,该院认为小月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遂向县政法委提出申请并及时发放了司法救助金3万元,帮助小月一家缓解经济压力。

但面对学费和日常生活开支,小月的家庭依旧处于困境当中,从长远看,仍需做好后续工作。对此,该院转变司法理念,主动协调县教育、民政、妇联等部门,构筑“1+N”一体多元化救助方式,建立“一次救助,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尽全力帮助小月一家解决实际困难。一是主动与县某中学沟通,开辟绿色通道,为小月办理转学手续,并减免全部学杂费,现小月已重回校园继续接受教育。二是联合本院未检部门,聘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小月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帮助其摆脱精神创伤,回归正常生活。三是与小月所在辖区派出所进行沟通,将其户籍转回本地,联合社区、民政等部门为小月和弟弟办理低保手续,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四是拓展救助渠道,联合县妇联将小月列入县妇联“春蕾计划”,为其申请社会助学捐款3500元。五是建立跟踪回访机制,办案检察官及时进行跟踪回访,详细了解小月学习生活情况,全面掌握司法救助实际效果。

近年来,武强县检察院致力于打通“部门孤岛”,加强本单位部门间联动效用,同时注重与县妇联、民政局、教育局等部门的密切协作,打造“案前抓指导—案中抓拓展—案后抓落实”的司法救助工作特色,采取司法救助金、心理辅导、扶贫政策倾斜等多元化救助方式,帮助被救助人走出困境,重拾对美好生活的信心。


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永兴西路369号 hsjczxc@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