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检察长谈 | 周宏伟: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衡水检察事业新篇章
时间:2023-0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聚奋进之力,谱发展新篇。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河北省检察机关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现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检察长谈”专栏,选取部分市县院(副)检察长撰写的心得体会予以刊发,持续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衡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周宏伟

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衡水检察事业新篇章

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充分体现百年大党为人民幸福励精图治、为民族复兴勇毅前行的不变初心和永恒使命,对于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征程上奋楫扬帆、劈波斩浪,用新的伟大奋斗铸就新的历史伟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使命要求,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检察事业新篇章。

一是在深刻领悟中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历史自信。深刻体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历经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检察工作欣逢最好发展时期,要坚定历史自信,把握历史主动,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定不移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检察力量。

二是在深刻领悟中做实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请示报告条例,以责任清单、季度讲评、跟踪督导等方式推动党中央、最高检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律监督理念变革,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检察履职质效,以检察履职质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

三是在深刻领悟中强化服务中心大局的责任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的中心任务,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要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推动更多“检察元素”融入“发展要素”,始终做到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同声相应,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检察机关的崇高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

四是在深刻领悟中扛牢推动检察工作现代化的职责使命。依法能动履职,以检察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是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持以法律监督为抓手,着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监督纠治执法司法顽疾,健全“两法”衔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等机制,强化对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创新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深入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提升司法效能。

五是在深刻领悟中坚定以伟大自我革命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行动自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的重大政治责任,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自我革命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六是在深刻领悟中发扬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坚定必胜信念、决胜信心,永葆奋进姿态、实干状态、进取心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断推动衡水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



河北省衡水市人民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永兴西路369号 hsjczxc@163.com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